北京铁路局将于2014年7月1日起施行《中铁银通卡京津城际使用管理办法(试行)》(京铁客[2014]344号),现将有关事项公布如下:

一、取号规则

持卡旅客乘车前,应先取号。

取号是指持卡旅客在中铁银通卡取号机(以下简称取号机)上读卡,获取带有列车开行日期、车次、席位(有席或无席)和卡号等信息的凭条。持卡旅客按照凭条信息乘车。有席对号入座。取号规则为:

1.取号机确认中铁银通卡状态正常,并且卡内余额不少于所选车次从乘车站至终到站的全价票款,才能获取凭条。取号凭条不作为扣款依据。

2.持卡旅客取号可选择的车次信息为乘车站当日距离取号时间最近的20趟列车,若取号时至当日结束的列车数不足20趟,按实际车次数量为准。

3.没有取号记录的中铁银通卡不能通过检票闸机乘车(应急情况除外)。

4.持卡旅客取号并有乘车记录后方可继续取号。

5.持卡旅客取号后没有乘车时,须在取号机上自助取消席位后才能再次取号。办理取消席位的时间不得晚于所选列车开车后30分钟。

6.持卡旅客每日每站自助取消席位仅能办理一次,超过一次,或办理取消时间超过所选列车开车后30分钟,中铁银通卡被锁,需要到取号机提示的车站窗口办理。连续三次有取号(取消)记录,无刷卡乘车记录的中铁银通卡,一年之内不能取号、刷卡乘车。

7.车站窗口办理中铁银通卡取消席位业务,发现该卡一天内有三次取消席位记录时不予办理。

8.取号机自动根据旅客持有的中铁银通卡的类型为旅客分配一等座(金卡)或二等座(银卡)。

9.取号凭条非乘车凭证,须与凭条记载卡号一致的中铁银通卡共同使用有效。不能出示中铁银通卡,或与凭条记载卡号不一致时应视为无票。

10.列车上发现同一席位有两个及以上凭条,且记载的中铁银通卡号和持卡旅客中铁银通卡号一致时,打印时间最后的为有效凭条。

11.车站可根据取号机所在位置,与检票闸机的距离设定停止取号时间。

二、本站进出扣款规则

旅客刷卡进站后,原则上不得取消行程。因特殊情况需要取消行程,出现同一车站进出时,应与站台值班员联系后,到中铁银通卡窗口人工处理,经车站确认,旅客确实为特殊情况需要出站,不足20分钟(含)的,扣减刷卡车次至最远站单程半价票款;超过20分钟(不含),不足60分钟(含)的,扣减刷卡车次至最远站单程全价票款;超过60分钟(不含)的,扣减刷卡车次至最远站往返全价票款。超过60分钟,每增加30分钟,加扣已刷卡车次至最远站单程全价票款一次。